杨轶巍

人力资源行业的服务者、产品经理,讨论服务产品管理、人力资源管理、项目管理。

初入职场,如何克服沟通恐惧



有朋友说,在初入职场的前几年里,自己曾经和同事、领导之间相处越来越难,路越走越窄。他慢慢把战友变成陌生人的根本原因是:

1. 内心的恐惧,经常保持沉默、沉默的背后隐藏着恐惧,害怕被嘲笑、害怕被疏忽;

2. 没有很好地表达自己内心情绪和感受需求,不习惯袒露自己。

甚至,曾有一位工作七年的社友和我说,她已经从内心拒绝和同事交往,同事发微信也不回,活动也不参与,甚至见面都会感到困难,会主动逃避。她很明白这样心理是很大的问题,所以极度的焦虑,再也没有心思做事、学习,生活和休息都受到影响。

我特别理解他和她说的这种糟糕的感觉,因为我也曾经有过类似的感受。请大家想想又有哪个人没有害怕被拒绝、被嘲讽、被忽视的恐惧呢?这应该是为人类的一种天性吧。

情绪是野马,理智做缰绳。在社会上,我们人脉越广,交友越多,路走的越宽。所以,主动的与人交往是我们必备的技能,也是我们走向成功必经的手段。对沟通的恐惧和焦虑是我们必须克服的一个问题。我们得正视它,然后想方设法的解决它。

首先要正视,保持良好的人际沟通是双方共同的愿望。每个人都知道能很好的和对方沟通对自己有太多的好处,内心都有愿意沟通的积极因子。我们还要理解,害怕被拒绝、被嘲笑、被忽视是双方共同的恐惧。你怕被拒绝,对方也怕被拒绝,那么如果没有人主动冒这个风险,沟通就不会开展起来。

所以,我们的沟通应该主动一点。操作上,可以和领导、和同事多发出一些沟通的信号,从早上热情的招呼、中午一起午休闲聊开始。打招呼、午休闲聊算是低风险的投入,很快你就会发现,这样可以立竿见影的改善沟通的氛围,让大家都愉快起来。你不必恐惧进一步的投入会影响自己的个人空间,你完全可以把与大家的关系和沟通维持在这个程度上。如果需要,你可以找到其中你最喜欢,或者能够给你提供最大帮助的人,再多一些投入。一起吃饭,一起周末活动,关系就更深入一步。彼此熟悉的结果是相互的信任和理解,在工作上也可以相互协同。就把沟通当做一种投资,你投入的越多,得到回报的可能就越大。只要多冒一点点风险,得到的回报就会更大。

同时,我们应该多留心其他人发出的沟通信号,不断回报以微笑和肯定。有研究表明,如果一个人的沟通暗示没有得到对方的回应,这个人就会立即停止沟通,而且以后再次进行沟通尝试的几率也会大大的降低。反之,如果对方立即得到你的回应,就像是得到了即时鼓励,会更加积极主动的和你沟通。当然,你也许不一定会赞同对方的观点,但是你应该鼓励对方和你沟通,而不是连同沟通和沟通的内容一起否定。沟通中,双方得到的沟通回应越多,沟通就会越密切、越热情,双方得到的沟通回应越少,对沟通失败的恐惧马上会影响沟通过程,直到沟通彻底中断。

那么应当怎样回应呢?

当对方从你身边走过,眼神的碰撞交流,身体的轻微触碰,微信上的笑脸和握手,这些都是沟通信号。而你最简单有效的回应就是马上微笑和点头,就好像是在向对方表达,“是的,我注意到你想和我沟通了,我也愿意和你沟通”。你不必马上表达自己的观点,因为你还不清楚对方沟通的情绪和全部意思。而且,你也必须给自己留出时间,关注和觉察自己的感受,思考自己的立场和意见。

你应该不断地微笑和点头,好像在说“是的,我对你说的话很感兴趣,我希望你继续说下去”。当对方越在你的鼓励之下,和盘托出自己的全部想法,你就越能清楚全面的了解对方的意图。你也可以更加清楚的了解自己的感受,并且控制自己的情绪,找到对自己最有利的目标和最恰当的反馈方式。

随后,你可以直接的表达自己的情绪,照顾自己的喜怒哀乐,就像说,“听你说了这么多,你让我高兴了或气愤了”。如果你这么说了以后,自己的情绪还是不好,你可以接着说,“我们今天先谈到这里,等我好一点了再继续沟通”。一定要等自己能够冷静、理智的处理问题,再沟通。对对方也是一样,最好情绪平复再沟通。但是你也不必顾虑太多,因为控制好自己的情绪,本来就是自己的事情。不管沟通结果如何,不能很好控制自己情绪的一方肯定是输家。最后,沟通本身和沟通的事情是问题的两个不同方面,而沟通本身应该是优先解决的问题。不论对所沟通的事情的应对好与不好,如果你能够在沟通本身做得很好,一定会得到职业加分。

今天我们谈的是,有了良好的沟通职业之路才会越走越宽;沟通就像投资,投入的越多回报越大;沟通的关键在于对沟通本身持续友好的回应,然后完整的理解对方沟通的意图;沟通时可以直接的表达自己的情绪,但是必须在控制好情绪以后再谈具体事情。

祝初入职场的新人,能够快速克服沟通恐惧,让自己的职业道路越走越宽。

评论

© 杨轶巍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