杨轶巍

人力资源行业的服务者、产品经理,讨论服务产品管理、人力资源管理、项目管理。

下个定义:人力资源服务

昨天听一位老师讲定义的作用,他说能够清晰的把自己从事的工作用自己的语言做个定义,体现了对工作的掌握程度。所以今天就想给人力资源服务做个定义。

实际下这个定义是有难度的。因为一个定义既要自己能明白,更要读者能够清晰。既要简明扼要、深刻的把握事物的本质,又要全面准确而全面,不可错漏偏颇。这是定义的技术难度。

还有客观难度,不从事人力资源相关工作的伙伴,平时接触人力资源工作相对较少,所以更不清楚其中的细节,不明白这些工作哪里复杂,为什么需要外部服务。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伙伴,对人力资源的划分方法和认知也存在很多差异,毕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企业,也就没有完全相同的人力资源管理。那么这个定义到底应该如何下?

我认为可以从公认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块、管理维度、和管理价值(作用)来界定。按管理模块划分,比较容易被理解,也方便区分客户群体;从管理维度入手,可以说明人力资源服务的核心价值(作用);从管理价值做说明,能够把分割的模块联系起来,更能够直指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,彰显人力资源服务产品的价值。

我的定义如下:人力资源服务就是从企业外部提供资源,通过面向人力资源六大模块(组织发展、招聘配置、培训开发、绩效考评、薪酬福利、员工关系等)的专业化服务,在流程事务性工作、专业技术知识、专业技术工具等不同层面,帮助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实现人力资源的选、用、育、留的工作目标。

参照本文的定义,可以对市场上一些服务做些分类填空,比较粗糙,仅供参考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杨轶巍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