杨轶巍

人力资源行业的服务者、产品经理,讨论服务产品管理、人力资源管理、项目管理。

中小企业需要怎样的人力资源管理?



去年,我和一个小企业的创始人交流我的产品设想,她有一句话很触动我。“对我们来说,公司的情况根本雇不到有水平的HR。我们需要的也不多,用你的专业服务帮我减少一个HR的成本,我就很高兴。”

我还访问过一个100人左右的创业公司CEO,这个年轻的CEO非常有魄力和活力,他能够全情投入到自己的事业,但对公司内部的同事的工作状态感到管理乏力。他说:“我是互联网公司,公司里非常扁平化,公司任何一个员工都可以和我直接沟通,这方面我的HR经理不太适应。”

有个1500人互联网企业的部门经理,他对团的HR管理也摸不着头脑。他问我HR是做什么工作的,他不清楚自己公司里有多少HR,分别负责什么。公司发展飞快,他的团队很缺人,HR只是给他推荐简历,他来面试,却不知道应该如何组合人才,只好选择和自己同样类型的人。他觉得不合适,但不知道怎样做才对。

中小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状况大体如此,因为大多数CEO们都是从事本行业出身,对人力资源管理不熟悉,无从判断人力资源管理措施的对错,不擅长也无暇顾及人力资源管理的投入。

中小企业的业务发展变化很快,人力资源部门忙于招聘、应对业务变化、各种事务性工作,人力资源规划无从谈起。再者,从人力资源负责人的心态来说,公司的一些决策,即便有想法,由于部门的服务性地位,也不便多说。这样,人力资源部门的作用就更加局限了。

有些面向中小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能否解决问题呢?我一直坚持,信息系统的设计、使用都是为“人”服务的,系统管理的结果也是人为形成的,信息系统可以辅助判断、提高效率,却不能够代替人的管理。无论系统多么简单易用、多么游戏化、流程化,那只是产品的特点,不起根本作用。

中小企业到底需要怎样的人力资源管理?是否可以结合互联网经济、分享经济和社群经济的热潮,把HR的智力资源和服务资源充分利用起来,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恰如其分的、专业性较强人力资源服务?现在已经有一些先行的管理服务公司开始这方面的尝试。我们拭目以待!

评论

© 杨轶巍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