杨轶巍

人力资源行业的服务者、产品经理,讨论服务产品管理、人力资源管理、项目管理。

《社群经济会是一个怎样的风口?》

1. 社群的定义。

罗振宇:社群是一帮先团结起来的人去占还没有团结起来的人的便宜。

    一帮人:社群成员依赖想通的文化、共同的兴趣和一定的目标凝聚在一起。

    团结:社群内部成员的联结方式是团结的,有组织分工的,又是自愿的、依赖于兴趣互动。

    没有团结起来的人:盲目无组织的群体。

    占便宜:强调社群有商业模式。

2. 社群的价值。

    社群优势:跨越时空,沟通效率极高。未谋面,却共事。限于同城工作的方式,out了。

    社群的产出:大家一起玩儿,一起做项目。不需要工资的概念。大家很方便使用自己的能力,很容易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。每个群成员需要发现自己最喜欢的事情,把自己的目标和其他人的目标结合起来,才能够不失衡。

    社群和公司比较:公司,咱们见面吧。社群,聊聊就好了。社群可能是公司组织的未来。

3. 社群生命力。

    圈子:用很简单粗暴的形式把大家圈起来。没有共同的目标、缺乏互动、没有组织分工,无法合作。

    社群:有共同的目标、有一定的分工、有项目计划,有工作交接,可以自组织的持续合作。

4. 社群变现。

   很多目的是从粉丝身上赚钱。而不是把粉丝当群体一员。

    社群的商业模式有多种,可以是基础服务免费,增值服务收费,商业模式可以设计。社群没有边界。把社群建到别人心里。

5. 社群的组织要素。

    清晰地方向;特定的组织规则,群成员共同参与;共同的文化;能够自主造血,产生价值。

    一方面,社群依赖互联网的虚拟世界,跨越时空、随时随地的生长,是一个生共同体,可以自生、自组织、自进化、自吸引,非常蓬勃的发展着。

    另一方面,社群内部的不稳定因素如何控制,社群和社团能否区隔开,我认为这些问题还没有得到确认。

看了这些,您认同社群是未来组织发展的方向吗?无论社群的风如何吹动,必定先随风飞舞,才知道风的方向!


(本文许多内容整理自范子扬先生的分享。配图和内容均需批判性接纳。)

评论

© 杨轶巍 | Powered by LOFTER